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研究队伍    |      人才培养    |      科研成果    |      开放与交流    |      资源共享    |      运行管理    |      联系我们    |
 图片新闻 more
 通知公告 more
  • 实验室环境公开信息
  • 11-12
  • 关于2015年天津市科技...
  • 11-03
  • 有关2016年度国家自然...
  • 11-03
  • 关于2015年天津市科技...
  • 11-03
  • 关于开展天津市科技计划项...
  • 11-03
  • 关于2015年校青年创新...
  • 11-03

    日本东京大学松本雄二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日期:2015-11-03

           4月21日, 来自日本东京大学(the University of Tokyo)农学与生命科学学院生物材料系的松本雄二(Yuji Matsumoto)教授在泰达校区第一报告厅为全校师生作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天津市制浆造纸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张红杰副教授主持,化工学院的胡惠仁教授、裴继诚教授、王高升教授等参加了讲座,参加讲座的还有制浆造纸工程专业、林产化学与化工专业的研究生和部分轻化工程专业的本科生。

      松本雄二教授是国际知名的木材化学和制浆化学领域的专家,目前是东京大学(the University of Tokyo)农学与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生物材料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林业大学、浙江农林大学、浙江理工大学以及泰国亚洲理工学院客座教授;国际木材科学学会会员。松本教授在国际学术界非常活跃,先后主办和主持过多次重大的国际学术会议,担当多个国际学术组织学术委员会成员,也是多个国际有影响力杂志的评审专家。目前兼任日本造纸学会常务理事、国际交流委员会主任;日本木材学会常务理事。
      松本雄二教授主要从事天然高分子领域的基础和应用研究,是国际前沿研究领域之一。长期从事植物纤维化学与制浆造纸学科的教学和科学研究,在植物纤维原料主要成分化学结构的确定、植物纤维化学与制浆化学反映机理及化学反应工程、植物纤维原料资源综合高效利用等研究领域有杰出的研究成果。其主要研究领域为木质生物质组分(木素、纤维素、半纤维素)的化学反应机理及利用。
      此次学术讲座,松本雄二教授首先给大家介绍了东京大学和他所在学院的一些基本情况,并对近些年他所领导的课题组所完成的科研工作进行了介绍。接着,松本雄二教授开始了此次的题为“Lignin aromatic structure and side-chain stereo structure decide the delignification during pulp”(木素的芳香环结构和其侧链空间立体结构对制浆过程中脱木素的影响)的学术讲座。松本教授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天然木质材料中木质素化学结构的特性及其对木质素在木材原料中分布的影响,并重点介绍了木质素芳香环结构以及侧链立体化学结构与木质素裂解反应活性间的定量关系,并提出了理论结构信息对实际生产中制浆与生物质精炼的响应机制。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都表现出较高的热情和极大的兴趣,松本教授也针对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详尽地解答。

      近些年,天津市制浆造纸重点实验室也非常注重与国际上木材化学、纤维化学和制浆化学等相关领域的著名院校和专家进行学术交流与合作,活跃重点实验室师生们的科研思维。相信通过这样高水平的学术交流,有助于开拓青年教师以及学生的学术视野,得到很多科研启发和思路,大大提升自身的科研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