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研究队伍    |      人才培养    |      科研成果    |      开放与交流    |      资源共享    |      运行管理    |      联系我们    |
 图片新闻 more
 通知公告 more
  • 2021年度天津市制浆造...
  • 11-18
  • 天津市制浆造纸重点实验室...
  • 11-10
  • 天津科技大学天津市制浆造...
  • 12-15
  • 天津市制浆造纸重点实验室...
  • 11-16
  • 天津市制浆造纸重点实验室...
  • 06-20
  • 天津科技大学天津市制浆造...
  • 03-29

    我校副校长程博闻教授荣获何梁何利基金2020年度科学与技术奖

    发布日期:2020-11-06

    11月3日,何梁何利基金2020年度颁奖大会在京举行,52位杰出科技工作者被授予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奖励。我校副校长程博闻教授荣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这是我校首次获得该项重大科技奖励基金。

    程博闻教授长期从事轻纺新材料科研与工程化推广工作,围绕我国在环境保护、医疗卫生、国防、先进能源等领域对高性能轻纺产品及其应用技术的重大需求,以产业用纤维新材料为先导,以新型纤维集合体复合材料关键制备技术为依托,以产业纺织品和功能纸应用为重点,突出基础研究和交叉学科研究,实现高性能轻纺制品技术的创新。建立了纺丝成网为核心技术的新型非织造材料制备体系,促进相关理论、技术与产业的发展。研发了熔喷、闪蒸和溶液喷射法非织造材料制备技术,揭示了驻极材料过滤机理和保暖材料传质传热机制,攻克了短纤插层、层间复合协同增效和一步法熔喷微/纳交叠纤维非织造材料等系列关键制备技术,实现了高效低阻非织造过滤材料和高弹耐压复合熔喷非织造吸油、保暖材料产业化。熔喷非织造布在抗击新冠病毒疫情中发挥重要作用。突破了导电功能纤维系列关键制备技术,建立了成套产业化集成技术,提升了国产相关功能纤维生产技术水平。解决了纳米功能材料制备、多相体系纺丝成形、纤维加工等系列难题,实现了导电纤维、碳纳米管增强碳纤维和中空纤维反渗透膜的产业化;打破国外对高端功能纤维的垄断,研究了改性聚苯硫醚(PPS)纤维熔融纺丝技术和PPS纤维的涡流纺纱工艺,突破了聚苯硫醚(PPS)纤维隔膜多级孔结构的力-温协同调控技术,实现了聚苯硫醚(PPS)纤维大尺寸织物型隔膜的规模化制备,成功替代了西方限制使用的传统石棉纤维水电解隔膜,解决我国传统石棉纤维隔膜存在的环境污染、电解能耗高、气体纯度低、运行不稳定等技术难题,成功替代国外限制的石棉隔膜,为电能转化为清洁的氢能提供了非常关键的材料。

    程博闻教授先后入选或获得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全国中青年有突出贡献专家、全国纺织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中国纺织学术大奖、改革开放40年中国纺织行业突出贡献人物、天津市首批杰出人才、天津市高层次创新型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天津市学科领军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贴专家等称号,曾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创新争先奖等荣誉。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项,中纺联、天津市及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6项,中国专利优秀奖2项,天津市和中国纺织专利金奖3项;近5年发表SCI论文211篇(一区论文57篇),他引总数1802次;获授权发明专利85项。

    何梁何利基金是香港爱国金融实业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先生于1994年3月30日捐资创立的、以奖励中华人民共和国杰出科技工作者为宗旨的科技奖励基金。钟南山、樊锦诗荣获2020年“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成就奖”,授予奖牌、奖金100万港元;30位在科学技术领域做出重大发明、发现和科技成果的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授予奖牌、奖金各20万港元;包括我校程博闻教授在内的20位具有高水平科技成就,通过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创造重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授予奖牌、奖金各20万港元。